Delta

是鸽写手

火柴人

(一)

  从前有一个火柴人。

  他就像所有火柴人一样,拥有圆形的头、简笔画一样的五官和线条构成的身体。

  但是碍于某些神奇的原因,它生活在了三次元的世界里。

(二)

  火柴人的妈妈是刨腹产的,医生把他从肚子里抱出来时,这位全医院最老练的妇产科医生手一抖,差点没把他掉地上,呆愣愣地抱着他站在那里,脑子里闪过电影里各种异形魔怪出场的镜头,忘了缝合伤口。

  当经验不足的助手看清火柴人而吓得尖叫着冲出去时,他才回过神来,医生的责任心促使他下定决心按照流程完成了手术,哪怕冒着被异形吃掉的风险也不能败坏医院的名声。

  那些年轻的小护士们听闻传言,三三两两地站在妇产科的门前,捂着嘴偷偷交换那些越传越邪乎的谣言,被那个据说长的青面獠牙的小怪物搞的惶惶不安,但是偏偏忍不住还要故意路过火柴人和他母亲住的产房,瞄上几眼再加快脚步溜走。

  他的父母反而是最镇定的,当火柴人被交到他们手上时,也不知是不是自我安慰地尬笑几下,坚信医院跟他们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虽然医院尽力想把事情压下去,这个消息依然不胫而走。媒体的反应比他的父母快得多,大批无孔不入的记者挤进医院,即使他们无法突入内部,也还是顽强地待在门诊大厅里,跟据每天的医闹人数推断这个奇妙的新生儿是否带有某些谜之磁场。

  之后的一个月,某宝上涌现大批贩卖“可以画出活的火柴人的笔”的店铺;知乎上各种人才分析这孩子出现的原因,当然也不乏“吃掉火柴人会发生什么”这样的搞怪问题;只有微博还是一片净土,它的热搜榜单依然被明星霸占。

  按照常规发展,火柴人肯定是要被政府隐藏并且偷偷对它搞点人体实验的。

  但这只是一个不负责任的脑洞。

  所以在火柴人和他妈做完一系列常规检查后,医生虽然不知道这娃的生理结构,但看着母子俩都还活的好好的,就郑重宣布他们可以出院了。

  火柴人的父母抱着他,沉默地坐了一个晚上,不得不默契地接受了这个事实,自己生的孩子,怎么着都得好好养着呀。

(三)

  就像所有神奇的人物一样,关于火柴人的出生有很多种传言。

  当然最流行最持久的还是经典款。

  那就是他妈妈在生他的前一天晚上梦到达芬奇在她肚子上画画。

  如果这个传说是真的,那她一定很庆幸自己没有生下鸡蛋,不过也会可惜没有生下蒙娜丽莎或者耶稣。

 幸好她没有梦到毕加索,所有见过火柴人的人都应该为此感到庆幸。

  而全世界的人都要感激的是,她没有梦到画画的希特勒。

  万幸同时也不幸的是,这个称得上世界奇观的火柴人没有成为一件个性十足的艺术品,而是长成了一个有点呆萌的普通儿童画。

  他就像所有孩子一样一岁会走路、两岁会说话,喜欢唱儿歌和听故事,有时会调皮地弄坏家里的东西,但每次都会老老实实认错,本质是个黏人的小可爱。

  没有三头六臂、不是乱世天才,平凡得连营销号都想不出能给他编啥,唯一的厉害之处就是能在拥有天生的吸睛才能的前提下活的默默无闻。

  他就这样淡出人们的视野,毕竟对媒体们而言。整天能炒作的事一大堆,实在不行硬编几个碰瓷家暴的也行,何必总盯着那一个不争气的。

  因此也有人认为,他其实是他母亲意念的产物,他母亲就是个普普通通的儿童插画家。

(四)

  火柴人小时候,就像所有的小朋友一样喜欢比身高。

  每次他都是赢的那一个。

  因为他的腿是两条直线,众所周知,直线是可以无线延伸的。

  理论上讲,他可以一直延伸到宇宙的尽头,为此他差点被黑心研究院抓走。

  但是事实上,组成火柴人身体的线条会被高温烤化。

  经过分析,这些线条似乎是用油墨画的。

(五)

  火柴人会吃东西,可是好像不是必须要吃,不吃他也不会饿。

  或许是为了让他更像人一点,他的父母从小就坚持让他按时吃饭,一日三餐一顿都不能少。

  至于食物的种类,就比较广泛了,在他三岁那年误食掉电池还安然无恙后,在吃这个方面就没什么限制了。

  他最喜欢喝墨水。

  他喝下墨水之后,原本线条组成的身体会被涂上墨水的颜色,过一会儿消化掉后就会变回之前的样子。

(六)

  火柴人五岁时, 他的母亲被别人家的孩子冲昏头脑,想让火柴人学钢琴。

  但是她很快放弃了,因为火柴人的胳膊和手整个是一条直线,没办法吹拉弹唱。

  其他乐器的学习也以同样的理由纷纷作废。

(七)

  火柴人六岁时开始学写字。

  他写字的方法很独特,把手上的线条延伸,然后再把线条按照一定的形状附在纸上,最后断开。

  后来他上小学了,就像所有的小学生一样,草稿本总是用的很快。

  突然有一天,他看着用过的本子发呆时,灵机一动。

  他把用过的本子上的字都吸回到了身上。

  从此他再也没买过本子。

  这能力的不好之处也是有的,就是火柴人跟同桌闹矛盾时,一气之下吸光了同桌作业本上的字。

  即使两个孩子在家长老师的敦促下表面和好了,同桌还是毅然决然地撕掉了火柴人的一套卡片并要求老师调换位置。

  这一套卡片的损失没有阻止他成为班上最惹不得的同学。

(八)

  火柴人的成绩一般排在班级前二十名左右,不高不低的。

  偶然的一次考砸后,火柴人犹豫了半个晚上,决定自己给试卷签字。

  因为他特殊的写字方法,意外地模仿得非常像,谁也没有看穿。

  他靠帮忙给试卷签字与班里同学和解了。

(九)

  妈妈带火柴人去办身份证时,户口办的人忙活了一天,电脑就是死活识别不了火柴人的脸。

  他们只好用了下下策,让火柴人躺在扫描仪上,扫出了他的图像。

  火柴人学会了这一招,他的大部分大头照,都是躺在复印机里印出来的。

(十)

  有时火柴人坐公交车忘带公交卡了,就把自己拆成线条,偷偷溜上去。

(十一)

  学校的篮球队都挣着要火柴人加入他们的队伍。

  因为他只要把手延伸得长一点就能直接把篮球放进框里。

(十二)

  有一个摄影博主看中了火柴人与周围景物融合时温馨治愈的气质,就让他成为了自己的街拍模特。

  上高中的火柴人对这份兼职十分满意,他本来是打算凭借身高优势去擦玻璃来着。

  唯一的不好处就是要做到十分自然地刻意看向镜头和不经意间故意做出某个表情有点难,但是努把力还是能做到。

  没想到他的那组摄影作品火了。

  他又短暂地回到了人们的谈论中,终于不再是出生即巅峰了。

(十三)

  某一年,瘟疫爆发,大家都只能待在家里,害怕上街会传染。

  火柴人自己不知道病毒能不能在自己体内生存,他连自己怎么消化都还不清楚,保险起见还是老老实实待着。

  因为待的太无聊了,他自娱自乐地喝了很多不同颜色的颜料,并且控制这些颜料在它体内的混合,好让身体呈现不同的颜色。

  他成功了。

(十四)

  火柴人有了一个喜欢的女生。

  像所有恋爱的青少年一样,他有段时间满脑子都飘着那姑娘的身影,搅的他食不下咽寝不安席,看到与她穿着类似的人就会浮想联翩。

  然而就像所有校园恋爱的女主一样,她穿的是校服,所以在校园里,只要是从他面前走过的人,都化成了映着她背影的泡泡,在阳光下闪着让人晕乎乎的光。

 可能是因为他的头是个圆圈的缘故,他心动起来比别人陷的更深。

  终于在纠结了一个月后,他鼓起勇气向她表白了。

  但是人家没答应,拒绝得相当果断,没留一点商量的余地。

  理由是无法以恋人的身份接受他的长相。

  火柴人伤心到怀疑自己有了真正的心脏,回家后一口气喝了好多彩墨,由着心情把身体的颜色搅的像思绪一样乱。

  喝完后他脑子一抽拍了一张自拍,发到了自己的博客上,大概是自暴自弃地想让大家看看他狼狈的样子。

  意外地,他的“画”火了,被大批抽象艺术爱好者追捧。

  那个关于他的出生的陈年传说又被翻出来,或许他妈妈生他前梦到的,还真是毕加索。

(十五)

  火柴人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又喝了一些颜料,胡涂了几幅画作,发到了博客上面。

  他变的更火了,成为了公认的新生代画家。

  标志就是,微博上有人因为他而撕逼,认为他的这种艺术是出卖身体,有伤风化。

  连中国作家刘某达都发话:“火柴人,你竟然用身体博取眼球,不怕辣到群众的眼睛吗,不怕带坏青少年吗?刘某达劝你三个月之内改正,否则逐出艺术界。”

  竟然能得到这样的重视,火柴人受宠若惊。

  毕竟别人越是撕,他的热度反而越高了。

  而且他主要是向外网发展。

(十六)

  火柴人成功成为了世界闻名的画家。

  之后他的生活就是每天游山玩水、喝墨水、画画,悠闲得很。

  偶尔他会发几张自己旅游的照片到博客上。

  某次他发了一张在海滩上晒太阳的照片后,看着一条写着“老师要注意防晒不要晒太黑了”的评论陷入沉思。

(十七)

  很多创作者都会为没有灵感而苦恼,但是火柴人不会。

  他只要喝上一堆墨水再让随便它们混合混合就能得到一副浑然天成的作品。

(十八)

  就像所有出了名还到处乱跑的人一样。火柴人雷人绑架了。

  他镇定自若地把身体拆分成了一条纸条,从绳索间溜走了,就像小时候逃票时那样。

  无惊无险。

(十九)

  火柴人的父母去世了。

  那天他喝了一肚子的黑墨水,满满当当的像一片随时会下雨的乌云。

  但他还是慢慢把墨水消化完了,一点一点恢复到了以前的样子。

(二十)

  火柴人一辈子都没结婚。

  他也想开了,就算有人能接受他的外貌,也没有人能跟他发生某些关系。

  相比起硬要祸害人家最后搞的相看两厌,还不如一个人来的自在。

(二十一)

  火柴人觉得自己老了。

  倒不是说他身体上老了,他还不明白自己的身体有没有“老去”这种变化。

  而是他的心老了,他不再想看更多的风景从前他认为融合颜色不过是吃饭之后顺手就能做的,可现在连干这个的心情都没有了。

  他开始计划相关事宜。

  遗产很好处理,全部都捐献给各种各样的基金会。

  墓地的选择倒是考虑了一阵子,但失去意识之后待的地方总是不那么重要。

  最重要的是想一句遗言,一句能体现他光辉一生的伟大之处的遗言。

  他想了好多,比如“二十一世纪最伟大的抽象派艺术家”,但都觉得又幼稚又老套。

  最终他想出了一个绝妙的点子:我一生没有为脱发和减肥烦恼。

(二十二)

  到他下葬的日子了。

  他把事先选好的墓地——一张大大的白纸铺在了庭院里,然后安详地躺了进去。

  他变成了一个普通的火柴人,只能固定在一个位置一个姿势、没有创造力的火柴人。

  那张纸上,还有好大好大一片空白的地方。

(二十三)

  大风吹走了摆在庭院里的火柴人的墓地,把它刮到附近的一个村庄里。

  一个小女孩捡到了卷起来的大张白纸,她好奇地打开,就看到了火柴人。

  她不明所以地盯着火柴人看了几秒,然后突然绽放出一个灿烂的笑容,眼神像点燃的火把一样亮起来。

  纸被重新卷起来,她飞跑回家里,在父母疑惑地目光中,一步三个台阶地蹦进了楼上她的房间里。

  “怎么了,亲爱的?”她的妈妈跟上来关切的问,“什么事让你这么着急?”

  小女孩一只手拿着纸卷,另一只手在乱七八糟的书桌上翻来翻去,忙得连话都来不及说。

  “我想到了一副很棒的画。”她找出了一盒蜡笔,一把将其他东西扫下去,又把白纸小心地铺好,总算是抽出时间来回答,“我得把它画下来,没准过一会儿还可以叫上我的朋友一起画。”

  她拿起一根蜡笔,在火柴人的旁边画下重重地一道。

评论(5)

热度(5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