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

是鸽写手

致2019

(一)

  我遇到过好多人。

  大部分都不是我主动遇上的,他们像浪花一样朝我拍过来,将我浸在其中,然后又迅速从我脚边溜走,只留下一地水印。

  2019就是这样夹在人堆里来的。

(二)

  2019来的时候,是我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我早上把手伸进冰凉的衣服时感觉像慷慨赴死,晚上睡觉时累得想要生一场大病。我忙着备考、忙着写作业、忙着送礼回礼甚至忙着和同学聊天、忙着吃饭睡觉。

  独独没有忙着迎接她。

(三)

  2019是个讨厌的家伙。

  她带来了春节时无聊的仪式,搞的我被逼着倒酒、被一群亲戚调侃。

  她给了我一堆作业,横叉在我排的满满地计划表上,让我不能画更多的画、做更多的手工、爬更多次山。我紧赶慢赶,非但爱好误了一堆,作业也是连夜敷衍完。

  最可恶的是,她收走了我的假期。

  她还给了我一个讨厌的新老师,害的我被针对,被阴阳怪气还故作平和地暗示。

  她往我身上堆了更多的压力,我比以前更努力,她却比之前的人更严苛,我的努力怎么也追不上她不断提高的标准。

  她搞的我成绩退步、在刷题后困得走路不稳、看到其他同学的过人之处时感到心慌,又厌恶这样心胸狭窄的自己。

  她让我和原来的朋友疏远,让我有一段时间得一个人上学放学,让我那些零食却不知道该和谁分享。

  她让我的母亲有了喜欢指手画脚的同事,让我为了买一支五元的笔犹豫了三天后好不容易下定决心后,被那个同事在对我没有任何了解的情况下教育:小孩子不要乱花钱。

  她带走了那个冬天的最后一场雪,只剩下干冷的空气和我加重的咳嗽。

  她让我生病,逼我吃我讨厌的药,喝我讨厌喝但是对身体有好处的汤,每次喝完我都想要呕吐。

  她让我又长大了一岁,让我的生活更加仓促,处境更加尴尬,她让我更焦虑、更自卑,更接近令人迷茫的未来。

  当然这不是最让我生气的。

  她最讨厌的地方在于她的冷漠。

  无论我怎么和她示好,抑或是向她抱怨,哪怕是骂她、朝她哭喊,她都是一脸疏离、波澜不惊。

  我看着她时,她也会注视着我,她从没有无视过我。可她的眼神不会改变,她从没理过我,从没在乎过我。

(三)

  2019是个可爱的孩子。

  她很大方。

  她带来了我期待已久的假期,我有了一个月的空闲,除去写作业和串亲戚,还有很多剩余的时间忙活我的爱好。

  她还让我吃了年夜饭,里面有我最爱吃的莲藕和皮冻。

  她虽然不吃,但是坐在我旁边陪我看春晚。

  她给了我好多灵感,帮我把画技和文笔提升,她带着我去爬山,找到一条小路。

  她让我和同学一起赶作业,我们一边吃零食一边唠嗑,自己都不清楚到底是怎么写完的。

  她在开学前带我去吃元宵,我图个甜就吃了好多,吃完后嘴里发腻,肚子也涨的像灌了水泥。

  她让我再次见到了我最喜欢的老师,学习我最喜欢的科目,我买了去年没有忍心买的器材和文具。

  她教我下定决心,不要和那个观念不合、快要无话可说的朋友纠缠。

  然后她带着我交了新朋友,我们无话不谈,可以坦然地讲出自己的嫉妒和不甘,分享疯狂和偏颇的幻想。

  她让我学会了新的技能,让我参加比赛还获了奖,让我比曾经过的更加充实更加自信。

  她带来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带来了阳光明媚和春暖花开,还有雷雨和秋天的银杏叶。

  她给了我引人深思的书,让我沉醉其中,遐想连篇,好像做了一场醒着的梦。

  她和我一起锻炼,看着我在长跑中得第一,看着我明明累得半死还强装轻松,看着我向同学们夸耀运动的技巧,不附和,但也没拆我的台。

  她让我又长大了一岁,让我拥有更多的知识和更大的能力,让我更加独立自由,让我变得更博学更成熟,让我更加接近我理想中的自己。

  但是大方不是她最大的优点。

  她最可爱的地方在于她的包容。

  无论我是否向她示好,即使我向她抱怨、哭喊,她也没露出一点点的不耐烦,依旧待我如初。

  就算她看我的眼神从来不变,就算她从不理我,只要她还看着我,就说明她从没有无视过我。

(四)

  2019超级狡猾。

  她最喜欢的事,就是打人一巴掌,再给人一颗甜枣,让你恨不起也爱不起。

  但是我呀,很记仇呢。

  她给的甜枣总是在舌尖上飘飘然地略过,打的巴掌却像洗脑神曲一样回荡在脑子里。

  每次提起她,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巴掌,而不是甜枣。

(五)

  2019真是自相矛盾。

  她经常在别人春风得意时恨恨地踩上一脚,让他们自卑、颓废、绝望。

  但她又经常对困境中的人施以援手,她会紧紧拉住他们,不过从不把他们拉起来,只是让他们感受到一丝力量后,自己站起来。

  可对于某些人,她十分残忍,理也不理一下,任由他们自生自灭。

  关于这件事,她对我说了为数不多的话中的一句:“自甘堕落的人,谁也救不了。”

(六)

  2019是我存在感最低的朋友。

  每一个她陪着我的夜晚,我要么沉浸在深邃的夜空中,要么陷入自己的孤独和悲伤中。

  我们都喜欢沉默,都喜欢做出一副面无表情的样子,不知是不是刻意地一言不发。

  即使她从来没有丢下过我,可我每次都以为,我是一个人。

(七)

  2019是个大傻瓜。

  她与每一个人同行,她不会抛弃任何一个人。

  但是世界上那么多人,她是怎么陪过来的呀?

(八)

 2019走了,夹在人堆中走的。

 她走的时候是我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我早上把手伸进冰凉的衣服时感觉像慷慨赴死,晚上睡觉时累得想要生一场大病。我忙着备考、忙着写作业、忙着送礼回礼甚至忙着和同学聊天、忙着吃饭睡觉。

  独独没有忙着送别她。

  当我终于可以放松下来时,才惊异地发现身边的人已经不是她了。

  “你是谁?”我好奇地问。

  “2020。”

  她一脸冷漠,平静得有些败坏人的兴致,但深究其根本却是深沉的温柔与真挚。

  多像2019。

  可她毕竟不是。

(九)

  2019其实没有走,她只是留在了原地,但我向前走了。

  我在人堆中回头找她时,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身影。

  或许连那都是我想象的,2020拉着我走的太快,视线摇摇晃晃看不清楚。

  以前2019也这样拉过我。

  我忽然很感谢她们,因为如果没有她们拉着,我说不定就跑回去了。

  她们没有说话,但我知道她们的意思了:

  你可以回头,但不可以倒退。

(十)

  那个陪伴过所有人的2019留下了。

  没有人陪她。

  也好啊,她这个人哪,又冷淡又心狠的,肯定不想让人粘在身边呀。

  肯定不想粘在别人的路上呀。

(十一)

  我发觉2019原来是我存在感最高的朋友。

  我最重要的东西有四样:

  晚春的落花雨;

  大桥上恰到好处的风;

  冬天白的刺眼的阴天;

  执着一生的信仰。

  全是她送的。

(十二)

  2019超级狡猾。

  她最喜欢打你一巴掌,再给你一颗甜枣,让你对她爱不得也恨不得。

  但是人啊,很恋旧呢。

  即使是一真飘飘然略过的风,也能被写成一首悠长的诗。

(十三)

  ——你还记得2019吗?

  ——记得呀,她给的甜枣相当好吃呢。

  ——那2020呢?

  ——她在我背后打了一巴掌,叫我走快点,甜枣就在前面。

评论(3)

热度(2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